Ithaca

一个不怎么努力的人的小号

【楼诚&东凯】冬天饮雪水(2)


空调呼呼吹着热风,王凯在衣柜里翻找半天,满头大汗,最后拿着自己最肥的T恤和运动裤送过去。敲门的时候,他犹豫一下,喊了“大哥”。
看到明楼穿着自己的衣服束手束脚地走出来,王凯忍不住嘴角上翘,赶紧掩饰地低头抿一口水喝。
明楼看他一眼:“你小子!”,语气像极了在片场里被自己和胡歌整了的靳东。

等等,东哥!!
明楼穿越来了现代,那靳东不会穿到《伪装者》了吧?!
那不是什么阳光下的和平年代,那里有明枪,也有暗箭……
王凯噌地跳起来,从羽绒服口袋里掏出手机,通讯录里划到靳东那一栏。
“嘟——嘟——嘟——嘟——”
他顾不上跟明楼解释,抓着手机原地转圈。
“喂,王凯?”是靳东的声音。
王凯吁出一口气。
“怎么了,有事儿?”
“我……”王凯抬头看一眼明楼,犹豫着要不要让靳东知道,最后咬咬牙,“没事儿!嗨,就想给哥你拜个早年。”
靳东疑惑:“不是先前在微信群里拜过?”
王凯诚恳:“那是给所有人的,单独给您再拜一次。”
靳东笑:“行行,听说你推了不少事儿,回家陪父母了?”
王凯摇头:“没,还在北京,买了下周票回武汉。”
靳东声音里有丝不易察觉的惊喜:“巧了,我也在北……”
王凯的手机就在这时候rou的一下震动着黑了屏。

王凯盯着电力耗尽的手机,有些懊恼。
明楼看过来。
他挥去脑子里乱七八糟的东西,解释道:“这个叫智能手机,360奇酷的,我代言的。”
明楼继续看他。
王凯继续解释:“就是用它打电话发短信什么的,现在不发电报了,也很少写信。”
明楼点头表示这个他明白:“你的dong哥是演我的?”
王凯心里想我天明楼不愧是我党搞情报工作的!
“你刚才见到我叫了声‘dong哥’,他长得和我很像。”
王凯点头:“你俩一模一样,长相。”
明楼说:“你跟阿诚也一模一样。”

明楼想起明诚小的时候,身板瘦弱得像棵小草,身上净是被桂姨虐待留下的伤痕。自己心底既悔为何没早点发现,又恨桂姨的狠毒,下定决心一定要把阿诚喂高喂壮,让那狠心的人悔恨去。
刚开始的时候明诚坐在明家餐桌前还有些不适应,吃一口饭,望一望菜,也不去夹,又低下头再吃口饭。
明楼看到了,默不作声用筷子把明台面前的一碟肉丸子推到明诚面前。
小明台被大姐宠着,从来不缺肉吃,他又喜欢这个比起大哥大姐与自己年龄相仿得多的小哥哥,十分大方:“阿诚哥,这个肉丸子好好吃!”
明镜也温柔地看着阿诚:“多吃肉才能长到和你大哥一般高。”
阿诚抬起头看明楼,明楼点点头,阿诚便站起来伸出筷子夹了一个丸子给明台,又分别夹给明镜明楼,最后自己夹了一个。
明镜去看明楼,眼底意思是这孩子真懂事。
明楼心里酸酸的,唉,这孩子太懂事。
晚上明楼去给明诚背上的伤上药,明诚疼得小手攥的紧紧的,却不出声。
上完了药,明诚仰着头有些开心地说:“谢谢大少爷。”
明楼瞪起眼,生气道:“叫我什么?”
明诚低下头,明楼叹气,软了声音问:“丸子好吃吗?”
明诚点头。
明楼从口袋里掏出来一块在那个年代昂贵又紧俏的巧克力:“这个也好吃,明台总吵着要。”
明诚只看着,明楼心里又涩又酸,拉起他的手把糖放上去:“奖励你的,没喊疼。”
明诚接过来,小心翼翼拿在手里看糖纸。
上面全是洋文,明诚看不懂,只看懂了上面画着花和鸟。
明楼问:“看懂了写的什么?”
明诚脸红了,明楼摸摸他的头:“没事,大哥教你。”

后来明楼发现明诚其实很能吃,但是怎么也吃不胖,就这样从一棵小草长成一株翠竹,不知不觉和他一般高了。
后来他们在国外时,明诚也敢趁着大姐不在从明楼筷子底下抢肉吃,明楼觉得这个二弟一定是跟着小弟学坏了。
后来明诚不仅能看懂英语,还能用俄语写诗,用德语读书,用法语说情话,但他仍然偶尔拿着书故意让明楼念。
还有一件明楼不知道的事。
某年莫斯科的情人节,一个金发碧眼的姑娘送给明诚一盒巧克力,铁盒上画着鸟和花。
明诚看着这份礼物的表情让姑娘红了脸,明诚回过神后却认真地说抱歉,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。


“抱歉,我就会做这个。”王凯系着围裙,端着一盘西红柿炒鸡蛋从厨房里走出来。
他要给手机充电时才发现充电器和数据线都落在助理包里忘了拿。郁闷一会儿感觉肚子有点饿,但外卖是没法叫了,也不能把明楼一个人撂屋里,谁知道这位高智商情报人员会不会翻出来《伪装者》的剧本甚至《谍战上海滩》……
和明楼一起出门更不行,万一有人拍到,王凯已经能想象出『靳东王凯疑同居 朝阳饭店齐现身』的八卦标题了。
想想电视剧里阿香不在时阿诚明台做饭的设定,王凯决定自己来。
助理临走前给他冰箱里塞了满满的食物,却大多是生的蔬菜水果,王凯挑了半天决定做他“最拿手”的一道菜。
西红柿没去皮,鸡蛋也有些糊,但米饭里水放的刚刚好,米粒香喷喷,不软也不硬。
耶!王凯连菜带汤拨到碗里,一扫先前的郁闷,愉快地往嘴里扒。
明楼看他吃的这么欢,自己也夹一筷子菜就着米饭尝。
啧啧,比阿诚做的可差远了。

说起来,阿诚那双好看的手,能执画笔,握酒杯,也能摁扳机,转方向盘。但这些都是明楼手把手教给他的,却不知做饭的本领明诚是何时同谁学了来。
明楼记忆里,阿诚第一次做饭是一年冬天,大姐带着阿香去苏州谈生意,家里只剩下兄弟三个,便每日出门下馆子。
明台在学校里染了感冒,回到家里又传给明楼,两个人都病怏怏的,转天醒来时已经天光大亮。
明楼哎呀叫着“阿诚我今天穿的衣服呢”,明台啊呜喊着“阿诚哥我的书包放哪儿了”。说完俩人屋里又都传来打喷嚏和擤鼻子的声音。
明诚从厨房里走出来,手里端着两碗小米粥:“醒了就下来吃早饭,给你们俩都请了假!”
后面几天明楼和明台被逼着连吃了几天明诚做的没什么油腥的青菜,想着等大姐回来便去告状。结果大姐回来那一天,明诚做了一桌子菜,有鱼有肉,有汤有饭,着实给了大姐一个惊喜。
感冒好了的明楼和明台呆愣愣的,明诚左手一个右手一个摁到座位上:“大少爷小少爷,不是怕我做的不好吃吧?”

吃完饭王凯随手打开电视机就去冰箱里拿了两个苹果,刚打开水龙头他脑子里一炸,我靠!
跑回客厅发现还是之前放伪装者那个台,在放琅琊榜。
谢天谢地!王凯松一口气,举着俩苹果假装淡定地“咦”一声“怎么没洗干净”,又回厨房继续洗。
等再出来,明楼正神色如常地看着蔺晨给梅长苏诊脉。
王凯递给他苹果,气氛有一些尴尬。
王凯清清嗓子。
“你dong哥怎么这么胖。”
“啊?”
“我留长发原来这么丑。”
“啊?”
“那个演梅长苏的演明台吧。”
“啊。”
“你怎么不吃苹果?”
“啊?”
……王凯默默地想,为什么剧本里没有写,明楼其实是个话唠。
“梅长苏最后一定死了吧。”
“嗯。”
“明台呢?”
“没有。”……?王凯脑子里又是一炸,我靠?
明楼仍然盯着眼前长方形的屏幕,如释重负地笑了笑。

王凯一直担心明楼继续问下去,比如死间计划成功了吗,日本人发现他们的身份了吗之类的,要是这么问下去,他还是得把明镜的死说出来。
但是明楼没有问。
王凯提心吊胆半天,开始怀疑自己瞒着不说真的对吗?如果说了,明楼是否有办法挽回呢?会有皆大欢喜的结局吗?
左思右想间,他又突然想起来另外一件事——他们还不知道明楼该怎么回到《伪装者》的世界里。

睡觉前王凯想着用不用像阿诚那样给明楼铺好次卧的床,明楼摆手示意自己能行。
王凯道了晚安,关门前忍不住问:“您不想知道怎么才能回去嘛?”
明楼说:“你知道?”
王凯摇头。
明楼说:“大概是需要什么契机的。”
王凯点头,心里想:明楼既然被打了一巴掌就穿过来,说不定再被打一巴掌还能穿回去。
明楼问:“你知道是谁饰演家姐吗?”
王凯:……。

评论(26)

热度(120)